2008年11月2日 星期日

從零開始的西班牙文學習進度報告-之五 開始上課前,殘酷的分級考試

期待已久的西文課終於要開始了,首先要妥善安置我家的小王子。西班牙父母都要上班的家庭很多,所以幼兒照護的服務機構很充足。除了一般普通的學校,也有所謂的”安親班”,而且還有專屬從0歲到3歲的安親班。我家附近走路五分鐘的地方就有這麼ㄧ家。跟創希早上上的正式幼稚園不同,安親班沒有課程和活動,只有準備充分的玩具、書籍和設施讓孩子自己去玩,老師只負責在旁邊照顧。

本來我擔心創希會排斥去安親班,或是會生氣媽媽早上帶他去一個學校,下午又帶他去另一個學校,好像不想陪他似的。但是幸好他已經有點適應在學校一段時間沒有媽媽在身邊,能夠相信媽媽會來接他回家;且現在玩具對他的吸引力很大,能有三個小時一直玩玩具不用被急著帶回家,他也很高興。所以我提心吊膽地過了兩天之後,發現創希不排斥去他口裡的”小學校” (早上去的是”大學校”),才放下心裡一塊大石頭 (要是創希不喜歡去小學校,我會認命放棄西班牙文課,畢竟兒子是很重要的,西班牙文也許還有機會可以學,兒子的三歲不會再重來,信任感也不能任意破碎了又重建。)

我是和Mo先生以及他的同學一起上西文課,他們很多人都已經上過暑假裡的兩週密集課程,甚至自己在來西班牙之前就學過一段時間的西班牙文了,所以程度差別很大,正式上課前需要先經過一個考試才能按照能力分班。考試前我還特意準備了一下,希望自己這兩個月的自我學習能夠追上他們兩週的密集課程。

考試有筆試和口試,筆試是75題選擇題考文法,以及兩個作文題目選一個發揮,要寫至少150個字。筆試中按照原先排好的順序,陸續被叫出去跟老師進行口試,口試中就是針對老師以西班牙文問的問題,進行回答(當然也是以西班牙文)。

我本來以為不過兩週的密集課程,考試都是針對初學者,應該不會太難。但是我的頭腦實在太簡單了,忘記還有很多人根本已經學西班牙文很久了,這個考試是要把所有共六十個人做分班,而不是只針初學者。所以75題選擇題中,只有一兩題是基礎的問題,而我也只會那一到兩題,其他的全部亂猜。口試時,老師問我我喜不喜歡Barcelona,我說喜歡,但是被問到在這邊喜歡做些什麼事就卡住了~~寫作文時,選擇寫”最近做過的旅行”,發現自己根本還不會造句~~所以寫兩個句子就不行了~~

親愛的大家請不要笑,從零開始自我學習英文兩個月,叫你寫英文作文,看你行不行,背的字彙根本就不夠~~而且西班牙文光一個動詞的”現在式”就因主詞我、你、他、我門、你們、他們有六種變化,另外還有未來式、過去式、過去完成式、過去未完成式等等,名詞還會分成陰性以及陽性,形容詞也要跟名詞的陰性以及陽性改變,而且形容詞也有複數型。以前我因為日文動詞變化很難記,就大剌剌地以此為藉口把日文放在一邊,現在面對更多變化的西班牙文,為了每天的生活,還是得咬著牙去背,逃都逃不掉呀!

考完後,看清楚自己的兩個月自我學習根本沒有什麼程度可言,所以更加期待正式的上課,希望有系統的教學引導,只少有位老師每天跟我講西班牙文,有同學可以一起做口語練習,應該能讓我能有比較明顯的進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