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從零開始的西班牙文學習進度報告-之六 正式開始上課

不意外地,我被分到最初級的Level 1。這一班有三個華人(包含我),五位印度人、一位阿拉伯人和一位美日混血。

本來除了我以外,還有一位德國媽媽Tanya,不是MBA的學生而是學生的配偶,Tanya雖然看似嚴肅,但是稍微互動一下就會發現她是一位非常親切且友善的人,.有四個孩子,最大的十歲,最小的才剛出生三個月。但是Tanya上第一次課後,就讓老師發現她的西班牙文底子很不錯,應該要升級到更高階的班,讓我痛失ㄧ個背境最相似、最容易聊天的對象。不過Tanya升級到Mo先生那一班,我課間休息時可以藉由發現Mo先生在閒晃來確認Tanya也有空可以休息聊天。

對於一個外國人兼沒有正式職稱的全職媽媽,找人聊天不是只拿來打發時間而已,而是尋找有相同需求的人互相分享、藉此累積有用的資訊,互相提供需要的幫助,把有限的能力、金錢和時間花在適當的地方,避免走不必要的冤枉路;另外,心理上也有比較多的安慰:這樣的困難別人也是有,不是我自己大驚小怪。

我非常喜歡跟人接觸,也非常喜歡跟人建立互相信賴互相幫忙的關係。從學校或是工作中,跟人關係的建立是很自然且互動很頻繁的,但是我在語言不太通的環境又沒什麼機會和別人互動,就必須要更主動積極一點把握機會去”抓住”想要深入認識的人。

我的西班牙文老師,是一位年輕的男士,叫做Alberto。很文藝青年的感覺,瘦瘦地、對人有點敏感而且有點緊張。除了我以外,這一班全部都是讀MBA一年級的學生,他們每天早上八點九點開始上課,中間幾乎沒有什麼休息時間,回家作業、報告、要讀的書又多得要命,所以多數都是睡眠不足,西班牙文是他們一天中的最後一堂課,所以通常精神不會太好,有ㄧ兩個人的雙眼會看起來迷迷濛濛的,所以老師心情也會有點受影響。這時候很有精神的我就會有點作用,當老師問問題的時候,我會盡量努力去回答或是去猜,就算不懂,也會用很想知道的眼神一直看著老師。
對其他學生來說,西班牙文是多門課中的一門,甚至是額外的負擔。但是對我而言,這是我唯一可以跟增加跟周圍環境溝通的機會和途徑,而且我也難得有自己的同學和老師,難得有人可以多去認識一點,可以稍微談天說笑,而且課堂中有一種確認自己能學習到新東西的充實感,是一天中很難得的珍貴時光。

老師緊張歸緊張,教學很有ㄧ套。循序漸進地讓我們從認識人必問問題(例如”你叫什麼名字?”、”從哪裡來?”、”從事什麼工作?”等等)、國家與國籍的說法、數字、電話號碼、時間、親屬關係、五官與身體各部位的名稱,位置與方位(東西南北)的敘述,生活常用的動詞等等。每次上課都有ㄧ到兩個主題,不求快,課堂中用各種方式讓我們針對所教的主題不斷地練習,糾正我們的發音或文法的錯誤,還會複習以前上過的東西。這樣不斷地重複,一回生二回熟,只要我回家有再復習一下而且有做好老師交待的功課,基本上就會把這些主題完全吸收了。比我自己矇著頭學習要有進步多了。

另外,其實老師給我們的講義中,或是課堂中有提到一些生字,由於其他同學好像知道意思,所以我就不好意思再問老師。這時候我就會先把它們都圈起來,利用下課時間或是回家查字典。雖然這是一個凡事依賴網路的時代,但是我還是很慶幸自己買了一本紙本的西華大辭典帶來西班牙,因為這種辭典會有很多例句,連帶地也會讓我學習更多其他的生字,還有他的上下左右也有很多相關的單字,雖然不見得被得起來,但是多看看總是好的。

我必須承認,我現在面對西班牙文的學習態度,比我以前在學生時代學第二外國語要認真多了。這可是關乎我目前生存的大事呢!我連去公園看著媽媽或是保姆跟小朋友講西班牙文,或是在車站聽到大家講話,都會覺得羨慕,加上在心裡吶喊:為什麼大家都會說西班牙文?只有我不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