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6日 星期五

西班牙南部大城Granada遊記Part 1 準備工作

辛苦讀書的Mo先生第一個喘息的機會終於來了,12/18考完這個學期的最後一科,開始放寒假了!(我可憐的生日就在前一天,再強大的考試壓力下,只能假裝它不存在,幸好有大家給我的mail或是message祝福,感謝大家~~)

為了好好利用這個寒假,我們家指揮官在讀書的狹縫中指示可以去西班牙南部的Granada玩,雖然有點惶恐,不知道該如何著手(我當時甚至不知道Granada是個什麼城市,為什麼會得到指揮官的青睞),還是硬著頭皮,從十二月初就開始積極研究各個網站,想辦法在西班牙購買便宜的機票以及預定飯店,並且研究旅遊資訊。所以雖然很久沒寫信給大家,但是並不是想很多人猜得一樣在認真練習西班牙文,而是在研究如何”走出Barcelona”。

首先研究以及比較哪一個網站提供的機票和飯店價格比較低,或是選擇比較多。Mo先生給我一個網站Amadeus (http://www.amadeus.net),有提供多國語言介面,可以協助使用者掃描很多網站,找出提供最便宜的機票或是飯店。我起先用它的英國英文界面尋找,因為出現的價格是用英鎊,所以我又用西班牙文介面尋找,想確定歐元的價格,卻很驚訝地發現,不同國家的介面竟然出現的結果會有所不同(例如用英國英文介面尋找飯店的結果會比用西班牙文尋找的要多),也許因為它各尋找不同國家的網站。我花了不少時間就同一地點、同一時間去研究不同介面的結果,企圖找出最佳的選擇。

後來我想,既然我都可以查西班牙文介面了(太感謝有學西班牙文),乾脆去試試看以前Yuko (在Barcelona認識的日本媽媽)提供的一個購買各式特價票卷的網站Altrapalo.com (http://www.atrapalo.com/),沒想到竟然發現更便宜的機票 (果然在西班牙還是要用在地的網站),雖然真的刷卡去買,還是發現這個網站提供的價格是不含稅的,還要另外收服務費(每個人的價差達到歐元十五元),有點小小不爽,但是還是稍稍節省了一些錢。

預定飯店比購買機票更困難,因為機票只要決定時間,然後比較出最便宜的機票就可以了。飯店的價格常常取決於交通位置和品質,我們沒有去過當地,不知道飯店的位置究竟算是便利還是不便,由於預算有限,一定要選擇平價、便利且具有基本品質的飯店。除了在以上介紹的網站搜選以外,我意外地發現一個相當專業的飯店搜尋網站,Venere.com (http://en.venere.com/?ref=748571),它有多國介面(甚至日文、和中文都有),而且結果不會隨語言不同而改變,意思就是你用任何語言都可以搜尋到一樣多的資訊,更專業的是,當你在查詢某一個城市的飯店,它會提供那個城市市區的分區地圖資訊,並且在每個飯店的資料中標示該飯店是屬於哪一區,這樣就可以清楚知道飯店的位置是否方便觀光。而且這個網站有很多使用者會留下飯店的評價,我會先用價格排序,找出位置好的低價旅館,再逐一研究使用者的評價,特別是負面的評價,以確定自己是否能接受。更棒的是這麼有用的網站,它不會另外收手續費,我們雖然會在網站上留下信用卡資料,但是他們不會據此收費,住飯店最後checkout時,直接付錢給飯店就可以了。

在研究以上這些網站時,我發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是,他們多數只提供機票、飯店以及租車三種選項,若是你想要搭乘火車或是巴士,就要自己去火車或是巴士公司的網站查詢。我稍稍比較了一下,發現較長途的旅行,真的是搭飛機比較快又便宜(Barcelona距離Granada應該有ㄧ千公里以上),歐洲的航空非常發達,有很多所謂”low cost”的航空公司,提供相對而言低廉的票價,但是僅提供最基本的服務:行李要託運-按件收錢、飛機上要喝水、喝飲料、吃點心-另外收錢,渴能要求你自己列印登機證,或是不幫你劃位置,先上機先選座位,甚至有可能降落”非”主要機場,(例如Barcelona附近有個城市叫Girona,有些low cost航空公司是降落在Girona機場而非Barcelona機場)。西班牙有兩家主要的low cost航空公司,一家叫做Clickair (http://clickair.com)、一家叫做Vueling (http://vueling.com),我們這次機票的組合剛好是去程搭Clickair,回程搭Vueling,都有劃位且都是降落在主要機場,我們只攜帶登機的行李沒有另外託運,發現最大的不同是,椅子都是使用好清潔的塑膠皮椅,而不是一般熟悉的絨布椅,這讓他們降落到再度起飛上路的時間可以在半小時之內完成,的確非常節省成本。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