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從零開始的西班牙文學習進度報告-之三 學習教材


(照片中是我最愛去的市場)
還好十月中旬,Mo先生的學校提供另一階段的西班牙文課程,這次我要好好把握了,但是在這之前,我還是得要學習一些基本的西班牙文,才能讓生活更順利一些。

來西班牙以前,Mo先生就在新竹誠品買了英文版的西班牙文教材:(Barron’s) Beginner’s self-study language course Spanish study guide (Amazon的介紹網頁如下http://www.amazon.com/Beginners-Self-Study-Course-Spanish-Language/dp/0764178954),很有系統循序漸進地以同一群主角的故事幫助初學者了解西班牙文的基本單字和文法結構,共十六個單元。Mo先生很有紀律地在來西班牙以前就把整個教材都K過了,所以我就樂得接手在西班牙繼續學習。(我在台灣買了中文的西班牙文教材,但是我是在網路上選購的,所以買來才發現編排得不好,就沒使用了。)

另外,很幸運地,Mo先生的學姊Joyce,借給我她買來學習西班牙文的教材All-In-One Spanish (Berlitz Self Study),共有14片CD,教材可以上網download,這個系列比較注重”聽”和”說”,文法介紹比較少,但是用主題(例如如何在飯店check-in,如何講電話自我介紹,如何點菜等等)的方式讓學習的人能夠熟習這些情境下的用語。

兩份教材都有CD,聽不懂就反覆聽,又對照教材反覆看,竟也給我聽出了一些興趣,本來完全是”轟轟雷聲”一般的西班牙文,慢慢地也抓到一些常用的字詞,可以在生活上使用了。

我這個人天生就是愛吃,所以不管是日文或是西班牙文,我最先學會的就是”食物名稱”。課本裡面當然只會教一些常用且基本的食物名稱,這對一個貪吃鬼或是負責買菜的媽媽而言是絕對不夠的,所以我還收集生鮮超市(例如專賣各式冷凍產品的La Sirena http://www.lasirena.es/)的商品小冊,上面總是列了林林總總的食材,雖然不見得會念得出或是記得住拼法,但是至少再看到,可以大概知道那是什麼。

還有,買菜時,無論超市、商店或是市場,都會在各種商品前面上至標示牌,寫明名稱。不過這個對我來說比較困難,為了學習牌子上的名稱,我必須要站在牌子前面很久,往往引起店員懷疑的眼光,而且商品實在太多了,很容易覺得學都學不起來,有點灰心,所以這個部份要慢慢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加油!
如果有需要幫忙的話,我盡可能的幫助妳。

祝你們學習順利。

Grania Cheng 提到...

很感謝小婦人的留言喔,我想了很久到底該拿什麼問題來煩你們呢?其實你的Blog已經給我很多幫助了,希望你的blog能夠一直寫下去,也祝你們生活平安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