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從零開始的西班牙文學習進度報告-之二 困難重重的購物生活 vs 新環境探險

Mo先生的學校其實在正式開學前(八月中)有提供兩週共九個整天的西班牙文密集課程,給學生以及配偶免費學習西班牙文。但是那時我們剛到西班牙,生活上有很多要適應或是要去進行的,例如申請居留簽證、申請網路、了解環境、連基本的生活必需品購物都困難重重。再加上擔心創希剛到陌生環境就要整天見不到爸媽會害怕,所以忍痛放棄。現在回過頭來看,這個決定是蠻正確的,無論對大人或是孩子,在異鄉適應生活都是一門不能被小看的學問。

剛到西班牙最讓我”害怕”的,就是購物。要找價格低廉的大型超市購買生活用品,要找市場購買新鮮食材,要買電器用品,要買碗盤餐具,要買寢具,要申裝電話和網路,這些店到底會出現在哪裡,我們人生地不熟完全沒有概念,所以每每要買個新的東西,我都很頭痛。

有個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例子:八月初時,為了搬進新家,我們需要買個床單和枕頭。我和Mo先生花了一個小時等一班公車從家附近去一個購物商場;然後在商場中花了很多時間才找到買家飾用品的樓層;又在樣式繁多的商品中分不清自己要找的床單到底是那種產品(在歐洲的床有非常非常多種配備,一層層的一大堆,我根本搞不清楚自己看到的那塊布是床單、墊被還是蓋的被),最後還被價格嚇死,連”一個”特價枕頭都要30多塊歐元。買到我們真是精疲力盡,連一點買東西的喜悅也沒有。

後來過了一段時間,我們才搞清楚,雖然從地圖上看起來有點距離且路有些複雜,其實從我們家走那個商場只需要走路20分鐘,且一路下坡,走對路就非常簡單,我們根本不用花那一個小時等公車,且公車的路線其實繞了遠路,坐公車所需的時間未必比我們自己走要短。另外我們還發現,自己家附近就有賣寢具的商店(可惜八月初都放暑假去),不但品質不錯,店員態度一流(比手畫腳也會努力搞清楚你要的是什麼),而且還可以打折。就算遇上暑假,其實離我上述的購物商場走路五分鐘的地點,有另一個更大型的購物商場叫做L’illa,裡面的配置有許多不同主題的商店,各種價位的店鋪都有,可根據自己的預算做選擇,比較起來容易逛多了,而且樓下有美食街,還可以吃到日本料理。怨念極強的我,從此以後就再也不去逛那個讓我買寢具買到抽筋的購物商場了。

還有一次,貨運公司通知我,要把我們空運到西班牙的行李送給我們之前,需要我的護照傳真。這件事在台灣,就算家裡沒有傳真機也很容易,去街角的便利商店傳真一下,台幣十元有找。但是,在西班牙可沒有見過像台灣一樣什麼都有、一天開24小時、全年無休且到處都有的便利商店。為了到那裡去找個可以發傳真的店,我們煞費苦心才問到,從巴塞隆納傳真到首都馬德里,一頁6.5歐元,還是千恩萬謝地付錢了。

這樣困難的購物經驗,給了我一個很大的好處,我開始勤於在住家附近慢跑或是健走。趁著Mo先生早上八點半出門上西班牙文課之前,創希還在睡覺的時候,我會換上好走的鞋子,在住家附近20分鐘以內可到的距離到處跑跑走走,真的給我發現不少需要的商店。另外我也會在前一天先研究清楚地圖,確定自己第二天去的方向,順便留意附近的公園,好讓精力充沛的創希有機會能找到小同伴一起玩。累積到今天,我很驚訝地發現,我們家走路半個小時以內能到的公園,大大小小竟然超過十個。

比較熟悉環境之後,對於地圖的比例尺也比較有概念了,在西班牙的走路環境其實是很舒適的,人行道不會被大大小小的機車佔滿, 也不會有商店的產品擋路的情況,更不會高高低低不一致,所以在住家附近走路一小時以內能到的,我幾乎都會選擇走路,順便繼續做個新環境探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