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電腦螢幕壞了


我想也許是我在網誌上的署名不好,叫什麼”打不死的蟑螂”,所以冷不防又一個壞事襲來,我的筆記電腦上星期天不小心從桌上掉下來,螢幕摔壞了!

這次沒有煩惱太久,也沒有找人求救,因為很幸運地,在我和創希去”玩具公園”的其中一條路上,就有修電腦的店。雖然沒有很認得人家招牌上的字,但是因為太常經過(那條路上沒有玩具店,可以避免創希逗留太久),而且那家店”感覺起來”就是家修電腦的店(整個店充滿完整以及不完整的電腦和零件,還有ㄧ大堆可口可樂的收集品,很「宅」的感覺真是不分海內外~~)。

星期一上午送創希去上學以後,就背著我的寶貝電腦去拜訪那家店。店面不小,有兩個門,一個在中間,一個在邊邊,沒想到中間的門是不開的,敲了一陣,一個像電腦工程師的年輕男性從裡面跟我比手勢,要我從邊門進來。那位工程師名叫Mark,整家店只有他一位工作人員,幸好他略通英文。

看了我的電腦後,他說這個螢幕他不能修,要是要換會非常貴,至少400歐元以上,而且不一定能找到能換的型號。他建議我乾脆換一台二手的筆記型電腦,只要240歐元。

這個答案不令我意外,我自己有嘗試打電話去給西班牙的Dell (電腦原廠),一接就是語音,雖然我西班牙文不好,但是我可以知道語音給我三個選項,要我按1、2或3選擇,不管我按哪一個,他都繼續重複一樣的話,害我很想砸電話 (我對西班牙一切用”自動”控制的東西都沒有信心,因為連續被東西賣得很貴的販賣機吃錢兩次,要都要不回來,從此之後打死我都不買販賣機的東西。所以西班牙的Dell會這樣,我也不感覺奇怪)。

考慮了一兩天,我就決定要去那家店買個二手電腦了。但是問題又來了,Mark提供給我的電腦只有西班牙文的Windows,而且沒有office系統,我需要保留我原來電腦裡的所有資料,且需要中文的作業環境。我把我的電腦背去他的店,希望把硬碟和記憶體都換成我原來的(因為都是比較新且容量比較大的),他研究了一天,在我主動打電話給他確認進度時(誠實說,我覺得不能拿台灣的效率標準來要求西班牙的工程師,所以稍稍用了點追魂call的招數,免得自己等很久只等到一個”沒辦法”的答案),他告訴我因為作業系統有中西文的不同,若是直接更換,硬碟的資料會全部被消掉,最好保留電腦中的西文作業系統,然後把原來的電腦硬碟用外接的方式讓電腦讀取。

這樣一來,我又得花錢買外接盒、防毒軟體和Office軟體等等。Office的中文版光碟其實我們有帶來西班牙,但是創希太愛玩光碟片了,而且藏東西功夫一流,在我們小小的家裡頭,已經有好幾樣東西被他玩到不見,而且他部分記性遺傳到媽媽,不管我如何威脅利誘,他總是說不出來東西到底跑到哪裡去,只會傻笑裝可愛。我在家找半天,只找到裝光碟面的盒子,光碟不知道在哪裡,望之興嘆。而且Mo先生在台灣買過電腦,中文的Windows和日文的軟體常常不相容,會出現很多亂碼,一想到這樣的事要發生在我的身上就很頭痛。

跟Mark相對無言了一下,我突然想到,也許只是螢幕摔壞,接個好的螢幕就行了。立刻拿店裡的螢幕來試試看,果然OK。開心地抱個100歐元的二手液晶銀幕回家。雖然我小巧的筆記型電腦硬是變成了桌上型電腦,但是我還是非常心滿意足,畢竟有個中文電腦可以使用,裡面的資料全部都在,跟所有的家人、好友不會斷線,又可以讀中文資料,是在異鄉的我覺得最最重要的事。

後記:抱螢幕回家後又發生一件烏龍的事,Mark給我的螢幕電源線是壞的,我不管怎麼接線螢幕就是沒反應,讓我烏雲罩頂了一下,再度把螢幕抱回店裡去看看,才發現不是我笨手笨腳,是電源線的問題,讓我對西班牙的工程師印象~~。

1 則留言:

西班牙加菲貓的媽 提到...

在 Barcelona 有台灣人開的電腦維修店,叫「新台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