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

送創希去上學-轉機


(接上文)
完全沒有頭緒且心情很鬱卒的星期天(8/31)下午,我決定先不要煩惱,帶創希去公園玩一玩,讓辛苦讀書的Mo先生有多一點安靜的讀書空間。星期天的街上人很少,店幾乎都沒開,連公園都沒什麼人。我和創希信步走到一個沒去過的公園,這個公園位在一個高級社區的圍牆裡面,我們本來以為是私人的,後來看到門口有”政府”的標誌,才知道其實是大家都可以去玩的。

當天公園裡面只有一位媽媽帶著三個孩子在玩,媽媽坐在公園的長椅上,看著孩子玩,身邊放了三個車車,分別是哥哥和小姊姊的滑板車,和小妹妹的可以坐在上面用腳滑動的塑膠摩托車。

在這邊講個題外話,我在附近的公園發現,這邊的家長都會讓每個孩子至少有ㄧ個可以坐的”交通工具”,但是這些車車並不便宜喔,至少都要50歐元到100歐元~~不是錢要花在刀口上的學生太太可以買得起的。

創希看到那位媽媽身邊有這麼多車車,但是都沒有人玩,就露出非常非常想玩的樣子,一直小心靠近,又對我露出求救的表情~~我在心裡OS:嘿!寶貝!媽咪不會說西班牙文啦!跟我求救也沒有用~~但是幸好那位媽媽主動跟我說英文,說車車可以讓創希玩,我ㄧ方面安心讓創希去玩她們的玩具,另一方面又很高興又碰到一個會說英文的媽媽了!!

我看那位媽媽並沒有忙著做什麼,所以就去對她自我介紹,跟她聊一下天,順便告訴她我正在幫創希找學校。這位媽媽的名字叫Elizabeth(我希望自己沒記錯,因為這似乎不是西班牙名字,但是這位媽媽是道地的西班牙人),很熱心地告訴我以創希的年齡,的確是要上學,她的孩子是上法文學校,但是這附近有幾個學校很不錯,甚至會看到日本媽媽坐著巴士帶孩子來上學。這給我一劑強心針,我們是真的應該帶創希去上學,不是我自尋煩惱,而且日本的媽媽也可以,她們總不可能都會西班牙文吧~~

後來他們家八歲的哥哥要趕回家看足球比賽(天呀!八歲就愛看足球!),所以就先回家了。這時候公園裡有比較多人,創希先生沒有車車玩,就去跟另外一個小哥哥玩足球。這位小哥哥的媽媽主動跟我用英文聊天,她叫Marta,因為這邊的人很愛小孩,一定會問彼此的孩子多大了,所以我們又聊到學校的問題。雖然我不見得從他們那邊得到什麼解答,但是有人可以講一講,這些問題的確是每個媽媽都很關心的,就覺得又有信心和能量了,決定回家把手上的資料重新看一遍。

這一次,我連上” Ayutamient”的網站,發現它的地址。而且從地址發現,我根本就去過。當初要辦居留簽證,要先拿著租約在這個地方辦”居住證明”,但是那時候我會去是因為Mo先生的學姊Joyce先mail那裡的資料給我們,後來我們又請郁錦帶我們去辦~~完全是靠朋友,所以不知道那裡就是” Ayutamient”。但是我當時印象頗為深刻的是,” Ayutamient”的公務員不會說英文。那時,郁錦用西語跟幫我們服務的公務員說我們會說英文,建議他可以直接跟我們溝通,但是他非常乾脆地回覆:但是我不會英文!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