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 星期一

求醫記-之ㄧ自找苦吃

我真的不願意讓自己的生活紀實像小說ㄧ樣高潮迭起,但是根據莫非定律,越是不希望發生的事情越是會發生。

Barcelona的天氣從八月底開始比較多變,不像我們七八月剛到時天天都是大晴天。初到一個新地方,多多少少都會”生個病”來適應一下當地的水土,我和創希好狗運,第一個月是好天氣而且每天都在家附近公園和商店逛來逛去,運動不少,再加上因為不會說西班牙語,沒有太多機會跟人”群”有靠近的接觸,所以一直都是身體精神強壯。但是我們家的Mo先生每天都早出晚歸地上學,課業壓力很大,又加上常常要跟同學討論功課,所以咳嗽好幾個星期都沒好。基於他緊張個性的前例,我覺得他在壓力下會咳嗽一點也不奇怪,所以完全忽略他的感冒宣言(他在台灣時也做了幾次感冒宣言,但是事後發現是假砲)。而且在Mo先生作主的五反田小家庭,一向是有樂同享、有難同當的,從來不會把病人跟健康的人做區隔,感冒的人喝過的果汁大家也都喝上一口,這本來有違我從小的”家庭教育”,但是神經大條又樂觀的女主人認為,要是不小心生病了,就是抵抗力不夠,生個病剛好可以增強這方面的抵抗力。創希雖瘦,但是一直身體好地像隻小牛也是我大意的原因,他從出生到現在快三歲,常常爸爸媽媽在公平友好互惠原則下,一起病得氣息奄奄,他還是好端端地沒事(我現在要大力地感謝上帝和文華姊,給我這種好日子過)。

在自己的故鄉,累積不少抗體,所以可以爽快地過日子。到異鄉還敢這樣,果然踢到鐵板。創希跟我雙雙在創希入學前幾天感冒起來,流鼻涕、咳嗽、拉肚子(好吧!證實Mo先生這次沒誇張了),但是創希還是一樣精神不錯地玩來玩去,本來按照我的醫學常識,幼兒感冒但是精神好,不用急著去看醫生,免得反而在醫院交叉感染,而且一般的病毒形型感冒是沒有特效藥的,醫生只能開些讓病人減輕症狀的藥。我研究了幾個講西班牙醫療系統的網站,又把全家唯一有在西班牙買醫療保險的Mo先生的厚厚醫療保險手冊拿來研究,搞不太清楚,就隨手丟下了。我還很開心地想這樣上學時就會有抵抗力了,果然是一個豬頭媽媽。

展開驚心動魄的上學第一周,我相信創希累積不少壓力,感冒也沒有全好(其實連我也是),星期五晚上開始一直發燒,睡不好,整個晚上都不斷哭醒,早上也是病奄奄地躺在他的青蛙墊子上,沒有食慾,而且還持續發燒。當父母的,最痛苦的是就是看孩子受苦,看著他原因不明地生病痛苦,我和Mo先生真是難過不已,我甚至懷疑自己送創希去上學是不是一種錯誤。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