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求醫記-之三窮人沒有生病的權利

(接上文)
早上八點鐘,路上陰陰冷冷的好像天還沒亮似的,我抱著創希走二十分鐘來到美麗如同超級大豪宅的醫學中心。看了路牌指示好幾次,對於急診處要往哪裡找還是不能確定,奮力爬上樓梯走醫學大樓的大廳,問了詢問處的小姐,才終於找到。(路上有個神奇的牌子寫”急診xxx”指向完全相反的方向,還好因為我不確定xxx是什麼意思,所以我沒相信它。)

這裏急診處跟台灣繁忙的急診處一點都不像,看起來一點也不急,人也蠻少的(題外話:我在西班牙不管到哪裡,大家都是慢條斯理的,只專心處理眼前的事情。我曾經在文具店裡等很久,看著店員不斷地在小小的店裡轉來轉去拿各式各樣的鉛筆袋給客人挑選,而我是那個店惟二的客人,在第一個客人結帳離開前,店員完全沒有理我。)。掛號的小姐跟我要創希的醫療卡,我說我們還沒有,就跟我要了”兩百塊”歐元當押金(還好我路上有去領錢,因為被歐洲的高物價教育過,真的有領這麼多。)。然後要我們坐著等一下,等約五分鐘,就叫創希的名字了,在這五分鐘內,我觀察大約除了我們以外,還有兩組病人+陪同的家人。一進去有好幾間診間,有位小姐招呼我們進入一間診間,裡面有ㄧ張床、一台電腦和一些儀器,那位小姐叫我把創希的上衣脫掉,創希很緊張,開始大哭,小姐很快速地幫創希量體溫,發現他發燒到38.5度,給我一個裝著退燒藥的針筒(沒有針),要我給創希吃,然後她問我會不會說西班牙語,我說不會,她就出去了(在西班牙真的所有西班牙人發現我不會說西班牙文,都一付”這樣不行”的樣子。我必須解釋我才剛到一個多月,才會被”原諒”,好強烈的自信心喔!)。

我和沒穿上衣的創希坐在床上等下一個步驟,怕創希冷,想說應該可以穿上衣了吧?創希穿上衣服才不哭了。後來發現這是個明智的決定,因為根本只有量體溫需要脫上衣,幹麻不跟我說,有夠晚娘的。等了至少十五或二十分鐘以上,看醫生護士們慢條斯理從門前晃過來晃過去還聊天好幾次,忍不住探頭出去想問一下,才看到兩位醫生”剛好”笑臉盈盈地走進我們的診間。其中一位應該是小兒科醫生,但是他不會說英語,所以找另一位醫生當翻譯(那位翻譯的醫生,我看他在我們門前晃好幾次了,也不跟我說明一下~~)。創希看到醫生伯伯,又開始掙扎地哭泣。照例用聽診器聽了胸部,聽我的敘述,又看了創希的耳朵內部,醫生確定是感冒造成耳朵發炎,翻譯醫生笑笑地要翻譯完,就出去了(這對他們來說可能真的是沒什麼了不起的小病吧),兒科醫生寫了診斷書+處方籤後,要我去找會英文的護士小姐解釋。創希這時如釋重負,發現看病真的像在玩玩具時一樣(我帶創希去家附近一個公園,竟然有個設施提供免費玩具讓孩子玩,那是創希最喜歡的地方,裡面就有ㄧ套醫生的器材,我們偶爾會玩一下。)護士告訴我,他開三種藥,一種(抗生素),每天吃兩次,隔十二小時吃ㄧ次,要吃八天;一種是退燒藥,發燒超過38度可以吃;一種(是感冒藥,可以緩解感冒症狀),每天吃三次,也要吃八天。然後我去付錢,發現乖乖攏叮咚,這樣一個簡單的看診和檢查,需要92歐元,藥還要憑處方籤自己去藥局買喔。
看完病,外面下起很小的毛毛雨,如釋重負的創希跟我牽著手慢慢地走(我們有走在樹下,請大家不要閥韃我,雨真的真的很小),看他可以走,精神OK,決定先去家附近的超市補充蘋果汁(創希生病時唯一願意吃的東西),再去藥局買藥。

這邊的藥局有很可愛的小桌子和木馬,燈光是溫暖的黃色,我在排隊時,創希可以去玩一下。很慶幸碰到會說英文的美女藥師,跟我細心講解藥的用法(上面那些括弧,是藥師說明我才知道,不是護士說的)。跟看醫生比較起來,藥的費用相對可親很多,三大罐藥,一共十八塊多歐元。而且我問藥師才知道,這次開的藥除了抗生素之外,都是不用處方籤就能買的藥,可以當作家庭常備藥使用(我以前在台灣完全沒有這麼做,來西班牙的時候也沒想要從台灣帶來,媽媽和文華姊都有教,但是我沒常常用到,所以沒聽進去)。
(待續)

3 則留言:

New Song 提到...

週三去一個客戶那,他也在巴塞隆納待過兩年,說Moto的學校很好喔

匿名 提到...

想請問一下如果有醫療卡還要附97歐元的看診費嗎 ? 最近會從英國搬過去的台灣媽媽

Grania Cheng 提到...

Barcelona的醫療制度是這樣的,可以參加公家的醫療保險,只要一家中有ㄧ個人工作,就會幫全家繳保險費,那就可以去看公立的醫院,基本看診免費;另外也可以參加私人保險,就可以去保險公司指定的私人醫院,也經常憑保險卡免費。但是先決條件是要參加保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