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創希上學第ㄧ週實況報導


(圖是繁忙的上學車流)
9/15是創希地一天上學的日子,這一天他的制服還沒拿到(要9/18才能去拿,後來證實,連9/18都拿不到,我連跑三趟,第二次的時候是9/19,店員告訴我,先打個電話來確定有沒有來吧~~),所以只有背著學校的紅背包出發。穿著他自己選的衣服,都和文華阿姨相關喔,上衣是和文華阿姨一樣的咖啡色條紋上衣,褲子是文華阿姨送的迷彩褲。不過請創希的外婆不要太忌妒,本來創希選的是外婆送的海軍衣服,但是睡前喝巧克力牛奶喝到衣服上了,所以緊急換掉。

書包裡有濕紙巾一盒(學校要求的,但是我覺得應該用不著,因為創希應該不會在學校便便,他通常早上出門前就會便完了)、全新彩色鉛筆一盒(十色)、家族三人的照片三張(本來只要求一張,但是我沒辦法抉擇,重點不在於照片好看,而是在於這三張都是我跟這邊的沖洗店雞同鴨講很久才終於洗出來的)、創希證件照(竟然被剪得歪歪的,一樣是在Barcelona洗的)、一個文件夾(放創希未來的作品)以及一盒餅乾。

走在街上,由於這附近是學校聚集的地方,所以擠滿送小孩的車子,很高興自己可以走路去送創希。雖然都是上坡,創希都是自己走,最近越來越進步了,好孩子一枚。

學校裡不意外地充滿哭聲,Montse老師高興地招呼我們,創希一溜煙地就背著他的小包包衝進教室了,雖然不知道教室裡面的情形怎麼樣,但是我還是決定安心地離開。

中午十二點來接創希時,很意外地看到他一邊大哭一邊被老師牽出來。助理老師是年輕會說英語的小姐,解釋說創希上午只有哭一下下多數時間都很好,Montse老師也說創希是很好的孩子,來學校地一天哭是正常的。

我沒有感到難過,只是真的很好奇創希想哭的理由。抱著他走一段路時,我問他有痛痛嗎?他說沒有。有生氣嗎?沒有。有害怕嗎?也沒有。今天在學校做什麼?有玩玩具嗎?有。然後他問我,他的筆呢?喔!原來是全新的筆沒有帶回家,他非常擔心。我說筆放在學校,明天又可以去用了。媽媽每天早上帶你來上學,中午就會接你回家,在學校時間很短,要好好玩喔!他說好。

接著願意慢慢地走路回家,在路上又開始對車車什麼的感到興趣了。

不過這三個小時顯然很耗費他的精神體力,因為他回家後乖乖地躺在客廳的青蛙墊子上看卡通等我煮午餐,又乖乖地把午餐吃完,然後在青蛙上睡午覺。

唯一讓我有點擔心的是,他午睡中間突然哭醒來,可能是因為他最近有點感冒咳嗽,也可能是因為上學的事。我想用輕鬆的態度幫他適應上學的生活,讓他知道起先可能有點困難,但是後來學校生活會給他很多樂趣。(據說我小時後第一次去上幼稚園,因為年紀有點小,哭死哭活、抵死不從,後來母親大人就讓我上半天班~~嘿嘿嘿)

後續報導:
第二天開始,創希知道”學校”這個名詞跟”玩具店”不是同義字了。早上一聽到要去”學校”,眼眶就泛紅,說得出的理由是”小朋友都在哭”、”在學校找不到媽媽”,我猜想其他說不具體的理由包含:老師說的聽不懂,玩具不是說玩就可以玩的,創希只是十八個小朋友中的一個所以第一次沒有大人的全神貫注陪伴。
這些應該歲是創希人生中第一次的現實考驗,我決定要讓他面對考驗且安然度過。第一步驟,我告訴他早上去學校,中午就回家了,在學校三個小時,媽媽就會來接了,要把握這三個小時好好玩。第二步驟,每天下午都帶他去一個可以免費玩玩具的公園玩,那個公園只有在上學的日子才開,所以讓他知道”上午上學校,下午玩玩具”。第三步驟,在他的書包放喜歡的餅乾以及自己的小手帕。不知道為什麼,創希很重視他的小手帕,每天上學前雖然不太情願,但是確定手帕有放進書包,他就願意收起眼淚穿好鞋子出門。更讓我欣慰的是,他只要出門了,就會好好地到學校,不會反反覆覆地討價還價,算是小小男子漢一個。
去學校接他回家時,老師會先告訴我他今天在學校做些什麼,通常都是情緒很穩定的(但是中午時間ㄧ到,有小朋友回家的話,他就會因擔心媽媽不來接他而哭哭,這讓我決定以後都要十二點前到學校門口等著整點接他),而且很能融入團體,會畫圖、跳舞、唱歌、玩遊戲。然後我就會在回家的路上跟他討論在學校做了些什麼,回家看點電視上的卡通(西班牙語的忍者亂太郎~~),吃午餐後睡覺,睡醒來又是活龍一條,到公園玩,在家裡玩,玩到九點睡覺都不會有任何陰影,樂觀的程度跟媽媽不相上下。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康呀~終於有空來上你的BLOG了,你們開始一個全新的生活,看來過得還不錯喔~~想到我坐月子時你和佳欣才來看我和寶寶,轉眼間陽光已經三個月胖嘟嘟了,我開始上班囉,每天就忙著擠奶、照顧寶寶,你是過來人呀~歡迎參觀我家寶貝陽光的網站喔~www.wretch.cc/album/nokiak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