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1日 星期四

送創希去上學-萬事起頭難


(接上文)
既然決定送創希去上學了,我立刻寫信給Yuko跟她請教該怎麼做。Yuko有個今年九月要滿三歲的兒子,Taiki,而且已經決定好學校了,所以應該會有足夠的資訊。當時已經是八月底了,我還不知道九月什麼時候開學,所以有點緊張。但是Yuko那幾天家裡剛好要招待客人,所以幾天後才能回覆我。等待Yuko的回覆時,我很擔心來不及,所以想請西班牙文很流利的台灣友人郁錦幫忙,又剛好她去旅行不在Barcelona,九月初才會回來~~這一切,好像是上帝要我等一下,雖然知道急不來,但是心裡還是很焦慮。

按耐著等了兩天,星期六下午Yuko給我回信,告訴我ㄧ個網站http://www.kidsinbarcelona.com/content/view/81/82/,這個網站以英文說明如何Barcelona的學校制度以及申請程序,另外Yuko還告訴我可以去家附近的Ayutamient (civil service office near you)去查資料,或是直接去學校問問看,學校是9/15開學,學校有三種:公立、政府補助(concertada)以及私立,公立的應該已經額滿了,也許政府補助的學校還有名額。

有了這些資訊,我立刻去看看那個網站,它大致說明Barcelona的學制,說明2008學年9/15開學,但是公立學校三月份就會發出招生資料,四月份申請,五月份確定抽籤結果,六月份完成報名,也提供連結到政府的英文網站,可查詢附近地區的學校位置,我查到我家附近的公立學校有ㄧ個Kindergarten、四個Nursery schools,私立學校有十四個Kindergartens、二十二個Nursery schools。

我希望各位看到這裡,不會立刻有”了然於胸”的感覺,因為我完全是一個頭兩個大。我不確定所謂的” Ayutamient”是什麼地方,雖然Yuko的信裡把它當作common sense;網站裡沒有教你如何去申請學校,它提供的時程表讓我了解自己真的很晚開始找學校,不要想去上免費的公立學校了,可能連政府補助的都找不到;到底Kindergarten跟Nursery school的定義是什麼?這麼多學校我該從何找起?私立的學校這麼多,那些才是有政府補助的?我雖然有這些學校的地址,但是倒底哪一個離家比較近?那一個教學口碑比較好呢?我完全亂掉了,又不能找讀書讀到快要瘋掉的Mo先生幫忙,心裡有種悲涼的感覺。

(待續)

4 則留言:

New Life 提到...

加油加油, Grania! 妳真的太棒啦!!

Pebble

匿名 提到...

姐姐 你找到教會了嗎???
說不定教會有更多資源或是可以問的人...
我也是透過很多教會的朋友幫忙找房子的

Grania Cheng 提到...

感謝Pebble的打氣!在這邊會覺得自己連小朋友都比不上~~但是還是要樂觀地相信自己會進步。

Grania Cheng 提到...

小佑,在瑞典上學都好嗎?教會我還沒找到耶~~因為老公週末才在家,不忍心跑去聚會,所以不好意思找教會的人幫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