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6日 星期二

送創希去上學-行動


(接上文)

9/2一早我就帶著創希展開拜訪學校之旅。第一個學校是Marta推薦的,9/2就開學算是非常少見的(其他學校都是9/15才開學),當天學校呈現非常混亂的狀態,充滿幼兒的哭鬧聲(暑假結束症候群)。拜訪學校比去跟公務員打交道簡單,因為學校通常都有英文課,至少會有一位會說英文的老師。

這一家學校的校長自己就會說英文,我跟她說明來意後,她說她們三歲那一班只有剩下一個名額,但是有一位學生正在考慮要進來他們學校,所以可能會額滿。她還是對我介紹看她們學校的設施和環境,然後也告訴我另外三個附近的學校以及他們的位置。

心裡有點揣揣不安,第一個學校就額滿了,其它學校會不會也額滿呢?說個題外話,Barcelona這邊的道路,不論大街小巷,都有自己的名字,所以街道的名字非常多,Barcelona的地圖可以像國語日報字典一樣厚厚的一本,而且目前我是看不出這些名字有沒有順序性,所以只看地址,我完全不知道某個地點是遠是近。幸好我按照第一個學校校長的提示走,很快地發現第二間學校。

第二間學校是個學院附設的幼稚園,正在敲敲打打地施工中,我找到一位會說英文的”秘書”(這也是學校中除了英文老師以外,另一個很有可能會說英語的工作人員,好像負責行政以及財務等事項),她幫我找校長,但是發現校長不在學校,所以我就留下聯絡電話請她再跟我約時間。

第三間學校,校長”可能”是一位很高又凶凶的女性,我說”可能”的意思是這個學校完全沒有人會說英語,我雖然表示自己不會說西語,校長還是對我連珠炮地一直用西語說明,而且非常不親切,唯一試圖幫她翻譯的是一位打掃的中年太太,而且還是用西語~~我趕緊告辭,才不敢帶創希來這種學校哩。

第四間學校,也在施工中(我真的覺得Barcelona到處都常常在施工),但是老師非常親切,知道我的來意之後馬上找校長來,而且展開熱烈的討論,到底創希該上兩歲的班(這邊稱之為P2)還是三歲的班(P3)。因為創希是十二月才滿三歲,理論上該是P3,但是他語言不通又是班上最年輕的,怕他會覺得有壓力。校長還立刻打電話給P2的老師,並請英文老師帶我去P2教室找老師見面討論。老師Montse是一位有娃娃臉的中年女性,個子不高,看起來很有經驗且很有耐心,跟我做了長串的說明以及討論後,我們覺得先在P2上個半年,再去上P3可能會比較好。

經過這麼多的討論以後,我衷心地喜歡這個學校,因為老師和同仁都非常為小朋友著想。後來又去看他們的環境,P2的教室在一樓,分成兩區,一區是遊戲的空間,有不同主題的玩具角落(例如煮菜的玩具、車車的玩具等等),另一區是上課的空間,有幾個中型的圓桌子周圍有椅子,讓小朋友上課。另外還有音樂教室、餐廳、小朋友專用的廁所,教室後面有庭院,庭院裡有溜滑梯等大型的遊戲器材,而且很重要的是,庭院裡有樹蔭。

心裡覺得應該就是這裡了!於是問到學費,學費本身244 Euro/month (約台幣一萬兩千元/月,每天上課時間早上九點到下午五點),但是午餐的費用另計,要173 Euro/month (約台幣九千元)。在Barcelona的”吃”真的好貴喔~~跟學費差不多嘛!每天小朋友的午餐要花台幣四百元~~但使其實我可以帶創希回家吃午餐,下午三點再送他回來上課,這樣可以不用算午餐的費用。
(待續)

沒有留言: